close

DAY14 晴(Wed)

早上八點,我在富山站中途下車,結束歷時十八個鐘頭的寢台曙光號之旅
開始這段日本半縱走行程中最後一個期待的重點:立山黑部雪之大谷

說實話,這是我一路上最擔心的一個地方了
行前找到的資訊不多,感覺這地方不若東京、京阪等地區都市化
如果語言全部不通又荒郊野外的,該如何是好?
事實證明:我實在太多慮了
或許是由於剛開山正是此地旅遊旺季,大部分景點都設有指引的工作人員
室堂、大觀峰、大壩等主要停留點遊客超多,
而且主要站點也有全繁體中文的地域介紹,並說明交通工具搭乘的注意事項
所以真的不用卻步不前唷  
行前請務必參考 立山黑部官網:http://www.alpen-route.com/#

橫跨立山黑部地區有兩個主要入口點:一為富山、一為信濃大町
因為我是富山進,信濃大町出,所以接下來描述的就是這個方向囉
橫跨立山黑部總共需要搭八種交通工具
有些旅行社很壞,都會打廣告說:特別為旅客安排多元不同的交通工具體驗
講得好像沒參加旅行團就上不去或是買票很麻煩之類的
其實不管今天你是團體旅遊、背包客或是日本當地人要上去都是同一種方法啦
而且票有聯票的方式,起站就可以買,一路坐到底


抵達JR富山站後跟著指標走,一會兒就到隔壁的地鐵富山站
票券門口就貼著大大的立山黑部相關海報,各點的價格
遞給售票服務員手寫的紙條:富山—信濃大町 1人
服務員向我解釋:在這只能買到富山-扇澤,扇澤-信濃大町到扇澤窗口買就行囉
還有記得到立山後要去售票處換票(恩,只聽得半懂,反正到立山再說)
接著說明我想要托送行李(其實是用寫的):就寫手荷物運送,where?
然後服務員就請一位帥哥來找我啦,填了單子,付了錢,拿了收據,大行李ByeBye
花1200¥,取得一路輕鬆,不然拖了個行李箱在雪地應該寸步難行吧

到了立山,下車後就有工作人員指引方向,完全不用擔心下一步該做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剛開山的緣故?)
到售票口把票遞出去,服務人員換給我一張有條碼的票
每到一站,站員只需刷條碼就可以搭乘
而且電腦會自動判別是否單程每種只能搭一次不能回頭,或是可來回的票種
這服務做的真好,快速又利於管控

雖然說這區域的交通工具很多種,不過之前去瑞士少女峰地區就有類似的經驗
所以也就不感到太驚奇,倒是有刻意讓自己在每站都停留一會兒,適應高度
因為在瑞士曾有短暫的高山症,頭痛到快爆掉
果然這次每站停留十分鐘以上再搭下一班,就沒有類似的狀況

單程聯票在美女平—室堂這段的高原巴士可以中途下車一次,不需另外付費
看網路上的遊記,下車點不外是彌陀原或天狗平,於是決定在彌陀原下車
不過美女平開往彌陀原的巴士是有班表的,不像室堂一般那麼頻繁
只有我一個人在等車,工作人員還好心地跑來跟我說還有幾分鐘,再等一下喔
後來幫我安排滿載台灣旅行團的一輛巴士,請司機記得讓我在彌陀原下車
整車都是台灣同胞耶,就聊了幾句
坐在後頭的人在中途司機停下來讓大家看瀑布的時候還不明就裡,順便解說一下

彌陀原真是個可愛的小站,下車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
站長伯伯就出現,要我登記下一段搭車的時間
(因為這一段巴士都要有座位才能上,所以要確保旅客有位置)
還要用電話給前站確認,OK之後才會放人出去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往哪裡走,舉目望去皆是白茫茫的一片雪地
同時間沒有其他遊客,我真的很膽小怕亂走會這樣在大地中迷路
所以只敢在車站周圍亂繞,又找不到走上高點的路,好像有點白痴
反正就當作是在適應高度吧


登記的下一班車來了,超多滑雪客頓時出現,每個人都裝備齊全
在這裡滑雪應該超讚的,風景很壯闊
順利抵達室堂,挖嗚這裡跟彌陀原差好多,到處都是人
從車站裡雪之大谷指標處走出去,還有工作人員發張證明書給你呢
哇塞,之前只能在電視裡、雜誌、網站上看到的雪谷終於出現在眼前了
因為遊客眾多,沿途都有身穿紅色外套的工作人員把守
今年開山有十九公尺高唷,不用太多介紹,看圖片吧
 

 

  除雪車_熊太郎真正出動(不是實演喔 因為雪實在太多了)

雖然來到這運氣超好,是個大晴天,不過呆久了還是有點冷
進到車站裡覓食,好像也沒得選,就是一家立食麵店囉
在販賣機選了個山菜拉麵,恩,不知道是因為飢寒交迫還是真的好吃
我覺得這碗麵是此行吃過滋味最棒的

接下來要去今日住宿點:室堂山莊CHECK IN
山莊的地圖看起來應該是起不了太大作用
尋找了一些背包客的遊記,似乎也或多或少要尋找一番,真怕自己迷路
上到車站二樓就是往室堂高原的出口,夏季還有湧泉水可以裝
沿著鏟出來的雪之小徑走出去,頓時豁然開朗
舉目望去,是無邊無際的雪原,白雲、藍天、陽光和積雪,360度環繞場景
我感動得眼泛淚光,原來雪原就是長這樣子
原來當年瑞士少女峰上因為暴風雪錯過的壯闊就是這樣子
簡單而壯闊,我筆墨無法形容




 
                                                                                   2004 瑞士少女峰的遺憾

走到雪原不久,會看到簡單的兩個指標,右邊是室堂山莊、左邊是雷鳥莊
向右邊走約十分鐘,就抵達室堂山莊,呵呵,比想像中簡單多了
放完了行李,又跑到雪原上走&到車站撥電話回家報平安
很勤奮地照了很多張相,卻又懶得走到雷鳥莊附近
想說天氣這麼好,明早看完日出再順道來吧(還真是大錯特錯的決定啊)
(高山美景就像精美手工紀念品,你猶豫放棄的那一瞬間,就再也沒有機會啦)
(到了高山千萬不要偷懶阿)
早早就踅回山莊休息、吃晚餐、泡大浴池、睡覺

不過在半夜起來推開窗戶,想看繁星點點卻只看到積雲層層,這不太妙
抱著老天爺阿你就成全我看到日出的祈禱,在這寂靜悄然的雪鄉緩緩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