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3 陰雨(Tue)

前一晚上網聊得太爽,這天行程直接放棄羊之丘展望台
克拉克博士,我只能去看你的半身銅像了(遠目)
起床後,趕忙去赴東橫INN免費提供聊勝於無的早餐
因為接下來兩天都沒辦法連網,回房後又上了一下
(我開始懷疑自己有嚴重的上網成癮症)
這才甘願辦CHECK-OUT,把行李寄放在東橫INN,朝對面的北海道大學出發

人很奇怪,在還沒去過一個城市前,就會有特別嚮往的地點
北海道大學於我就是如此

北海道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869年(明治2年),當時剛在北海道成立開拓使,並在東京增上寺境內設置開拓使假學校,歷經數年更迭後校址移到札幌,並更名札幌學校。1876年校方邀請美國麻州農業大學的克拉克博士(Dr. William Smith Clark)擔任第一代教務長,同年,學校改稱札幌農學校。1970年札幌農學校改制為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大學,1918年再改稱為北海道帝國大學農科大學,並陸續擴張學科與院系,不再侷限於農業相關科系,1947年,再更名為北海道大學,現在北海道大學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也是札幌市著名的觀光景點。

儘管時序已是四月,整個校園還充滿著冬天的氣息,殘雪、枯木、殘枝
不過,這時恰好是日本的開學季,所以到處都貼有迎新、社團招募的看板及海報
免俗不了,照了一下北大的合唱團招生宣傳
沒想到同時間朋友在關西旅遊,也照了張京都大學合唱團的海報
哈哈,還真是有趣的對比呀

先到的是綜合博物館,裏頭除了設置有關北海道大學歷史、校訓的緣由之外
還有關於研究的一些展覽,甚至包括了恐龍的骨骼標本(超誇張的啦)

北海道的校訓 Boys,be ambitious是來自於克拉克博士的一段話:
「Boys,be ambitious!It has become proverbial in the school.Boys,be ambicious.Be ambiciousnot for money or for selfish aggrandizement,not for that evanescent thing which men call fame.Be ambicious for knowledge,for righteousness,and for the uplift for your people.Be ambicious for the attainment of all that a man ought to be.」我覺得說得非常好呢。

看完博物館,循指標找尋白楊木道。
白楊木道本來是北海道大學最著名的景點   早在1903年就種植了 
但是在2004年因為颱風而吹倒大半,後來因為北大師生非常喜愛才全力復植。
雖然現在只有光禿禿的樹枝,但從它美麗的外型不難想像夏季時茂盛的模樣

無意中發現中央食堂(因為外頭立著歡迎新生、開學用品特賣等旗幟),
順道進去瞧瞧:這學生餐廳的價格十分低廉
各式拉麵丼類、豬排咖哩飯都只要350~500¥不等,是省錢的好選擇
(但為什麼我不吃呢,請繼續看後文報導)
樓上有福利部除了平常用的文具用品雜貨之外,還販售著各種北海道大學的紀念品
例如以古河講堂外型作成的書籤、克拉克博士著名手遠方的鑰匙圈等等
當然還有北海道大學四季風景的明信片,美得像什麼似的,免不了又買了一些

校園的建築和公館大學有著些許的雷同,不知道當初設計者是否有所淵源?
由於臨時下起了大雨,沒帶傘的我被迫匆匆地結束北大漫步行程


 

回到東橫INN取出雨傘後,往期待已久的大餐前進:全日空飯店2F Buffet
這是看到PTT日本旅遊版chiccohuang版友介紹得知的
行前上網查詢,本日還供應現切牛排,要價僅1400YEN  網站上還有九折券
沒想到十一點半抵達的時候,全部訂位客滿,外頭已有人等候
會不會太誇張???日本人不是都很努力工作嗎?哪來的時間吃到飽阿??
害我滿心期待落空又沒時間走回去北海道大學裡超便宜的學生食堂…..
只好到札幌站前ESTA百貨10樓的拉麵共和國
由於我吃東西的口味較輕淡+去年已嚐過旭川的醬油拉麵
自然而然就把焦點放在有函館鹽味拉麵的店家:函館麵廚房(請見北海道美食篇
吃麵的時候,對面一位看起來挺有氣質的阿姨問我從那兒來的,接下來要去那兒
(哈哈,帶著腳架、吃飯又要拍照,明顯就是一副觀光客樣)
英文發音很標準呢,聽到我要去搭寢台去立山黑部,不斷地說那很棒
呵呵~~我也希望是這樣囉

迅速解決午餐後,來到札幌站的地下街P
帶了和幸豬排便當和兩個MISTER DONUTS
預備當做曙光號上的晚餐、宵夜和早餐(札幌~富山,十八個小時車程)
為了要在札幌寄出明信片(每個停留城市各一張),走到不遠的郵局買郵票
這一來回又耗去一些時間,回東橫INN拿行李時就真的是用跑的了
拖著大行李,背上全部家當,來到札幌站月台
結束彌補2005年之憾的北海道快閃之旅,坐上豪華寢台列車(請見曙光號專篇)
前往最後一個期待之地:立山黑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