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2 陰雨(Mon)

搭乘七點多的特急北斗星號離開函館,前往札幌
或許因為是週一的最早班,西裝畢履的上班族特別多,到了半途之後列車幾乎全滿


途中經過大沼國家公園,一個一度想排進行程,不過因為時間不夠季節不對放棄的景點
即使下著雨,路邊皆是髒髒的溶雪,湖畔看起來還是頗為詩意
天氣好,時節對,在這裡騎腳踏車環湖一定十分愜適
或許是習慣了火車旅行,三小時多的車程感覺不一會兒就結束了

札幌不愧是北海道第一大城市,由火車站就可見一班
月台多表示進出的列車數不少,人潮可見其運輸的吞吐量
更遑論車站內的商店及共構的百貨公司和飯店了

將行李拖到東横INN北大前支店寄放後,開始這一日的行程
打算利用三小時快閃舊道廳及時計台,純粹是為了想彌補2005年冬的之憾
然而因為時間不足,此行還是留下了薄野區、羊之丘、啤酒園等遺珠
只能等以後要去看富良野花毯再順道一遊了(看來每次旅行都會造就下次的旅行)

札幌的行道樹為了避寒,全部都包得密不透風
對來自亞熱帶城市的我來說是一幅挺奇特的圖畫
原來舊道廳及車站離大通公園真的不遠,讓我不禁想起去年為什麼不堅持一下下走到這裡
舊道廳是一棟紅磚打造的美國新巴洛克建築
在1888年竣工時,是日本境內是居指可數的大型建築物之一
不過,在二十世紀初發生火災,內部全毀
或許也是因為如此,目前看到的重建物,內部設置了一道又一道厚重的防火門

現在的札幌舊道廳可免費入內參觀,裡頭設有此廳舍歷史的展覽及北海道文物展示
有機會的話可以進去看看

接著快步前往時計台,沒想到………….週一休館
哇咧!!註定與它無緣阿,只能照張「到此一遊照」以示紀念

走回車站途中,順道往站前的東急百貨南口尋找可坐往羊之丘展望台巴士站牌
果然可以從札幌馬尺前出發,不用轉電車到才能抵達
不過車班有點少,為了保險起見照了張相幫助記憶
(雖然隔天還是因為偷懶,沒有出發到羊之丘學克拉克博士的各種姿勢)
(在函館及札幌車站裡的旅遊案內都可以拿到羊之丘展望台入園料金的折價券喔)

下午,搭著往小樽的普通車來個半日遊
路中會經過海和一些近郊城鎮,小樽前一站「築港」還有臨海摩天輪
(回台灣後才知道原來這一站有間滿大規模的OUTLET,喔~~)
這些風景會讓人產生半途下車一探的衝動

小樽車站和我想像中的旅遊大點有很大的不同
它以鄉村海港的模樣等待著訪客,或許這才是它原本的風貌
由於關於小樽的旅遊資訊是踏上日本後才開始從網路上搜尋,行前手上沒有紙本的資料
只是對於OTARU BEER、浪漫之道和運河夜景有種莫名的憧憬
談到莫名的憧憬,這次旅程還有好幾處皆是如此
茶鄉宇治、京阪櫻花、金澤武家屋敷、高山祭、函館山夜景、北海道大學、寢台曙光號等
也因此構築出此行的路線

看著從案內所拿到的小樽資料,思考著從車站步行到浪漫之道的可能性
然而走出車站後,又是下著大雨的爛天氣,而且還吹著把傘翻掉的怪風
真是太氣人了,這次在北海道的日子都碰上壞天氣,只能用這也是一種體驗來安慰自己
五分鐘寸步難行又摸不著方向後,我放棄在雨中掙扎走回站前準備搭散策巴士
尋找站牌之時,一位看起來像旅遊義工的伯伯跑來詢問我的需要
即使語言不通,比手畫腳伯伯向我指出站牌就在六號,給我BUS的地圖,最後還目送我上車
真的是一個好人呀,挽救了我對小樽初始找不到方向指示牌的挫敗印象
有關小樽散策巴士:
http://www.city.otaru.hokkaido.jp/kanko/roman.htm
小樽地圖中文版下載: http://www.otaru.gr.jp/4-bigmap/t-fl.html

坐在車上,慶幸自己放棄步行的想法,
從車站走到羅曼蒂克Rd.蒸氣時鐘的距離比我預計還遠得多
晴朗之時倒無所謂,在怪風大雨下要走上二十分鐘可能會大壞旅行的好心情吧
不過還是坐過頭,在北一哨子X號館下車
北一哨子在小樽的勢力會不會太大了些,至少有五間,分做不同的類型
賣大型家飾品、女孩子的首飾、酒杯容器、甚至還有地酒專賣鑑店
當然所有的製材都是玻璃,可惜全部不能攝影
有些溫酒OR冰鎮容器、花瓶、餐盤組的花樣很雅致,但是價格也”高貴”地讓我下不了手
相形之下,太正浪漫哨子館就低調得多

在羅曼蒂克大道的盡頭是個十字路口,有著小樽海港的紀念雕塑
另一頭則是浪漫管風琴館外的蒸氣時鐘
 

裏頭展示販售著許多做工細膩音樂盒、時計
原本是打算到二號館聆聽管風琴演奏會的,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天在小樽一直找不到想去的地方,連問店員都沒搞頭
於是眼睜睜地錯過了演奏時間
這時已經下午兩三點,除了早上的一盒優格和兩片豬排三明治,沒吃其他東西
好吧,也來個旅行團必推的銀之鐘咖啡下午茶充飢好了
不過,說充飢似乎太勉強了些,只是杯咖啡(可自己再倒)+一片小蛋糕
呼~看看這食物內容,難怪每次我自助旅行都會瘦啦,其實還滿佩服自己的,哈

接著到附近的糕餅專賣店:北菓樓六花亭逛逛,裡頭有各種甜食可以試吃
北菓樓以螺旋蛋糕(妖精之森)著名,
我卻覺得它的蘋果蛋糕(果樹園系列、小樽限定)是極品
但是離旅行結束還有數天,而且當時誤信接下來立山黑部上的星之岬是值得買的伴手
所以連一塊都沒買,當然結果是後悔得要命,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阿
這兩間店都佈置得非常歐風,即使沒有購買的打算,進去看看也很不錯

就這樣, 一下午就在由舊倉庫改建的商店閒晃
事後回想起來,此日行程是最需要調整的,當然也可能和準備不足&此行不想逛街有關吧
走完羅曼蒂克大道,轉往小樽運河,不過天色尚未暗下,只好進海鳴樓殺時間
也是間賣音樂盒、玻璃製品的商店,應該說這是小樽的主要商品
在這裡嚇然發現有阪神虎的音樂玩偶和相框,差一點就買下去了
另外這裡的玻璃製品以小裝飾為主,有聖誕主題,還有百人大樂團,very impressive

好不容易,這時雨終於停了,但是隨著入夜,氣溫也降低許多
走出海鳴樓前往小樽運河石橋的攝影處,路上,原以為只是裝飾的鐘卻奏起了音樂
悠揚的樂聲在夜色中飄揚,帶來小小的驚喜
小樽運河食堂附近,立著時鐘與溫度顯示板,2.8度C,齁齁有冷到

站上石橋,在此時此刻之前對我而言只是相片的小樽夜景終於展現在眼前
歐式的路燈在運河上倒映出水影,同時為另一岸的石造倉庫打上昏黃搖曳的黃調
今晚的天空出乎人意料之外的藍,整幅景象更增添浪漫風情
我想,小樽是屬於越夜越美麗的城市吧

拍照的同時,橋上站著一位攬客攝影的阿伯
或許是因為天氣不佳,遊客僅三三兩兩,而其中又有像我一樣自行帶著腳架的旅者
年紀挺大的長者在寒風下,不放棄地尋找著可能是整晚僅有的一樁生意
Maybe there is a story behind him.

照完夜景,走回車站的途中漸漸覺得筋疲力盡,戰鬥力果然越來越下降了
坐回札幌的車上,開始思考晚餐要來什麼大餐,拉麵?烤肉?
後來在翻閱案內所拿的札幌導覽手冊裡發現「湯咖哩」這項食物
這個名稱開始喚起我的一些回憶,是屬於札幌北地特有的料理
就決定是他了,詳情請見之後的北海道美食篇

吃完熱騰騰的HiraHira湯咖哩,走回東横INN的途中會經過兩大電器專賣店
Big Camera &Yodobashi 忍不住跑進去瞧瞧數位相機
在這邊買數位電器真的太爽了,超多款式一字排開自由試機
好幾台外觀美、重量輕,符合我買下一台消費機的需求,加上S50鏡頭蓋已不能回復
差點就克制不住掏出信用卡,真是太恐怖了……..
趕快步出充滿誘惑的深淵,回東横INN上網比較實在
不過這網一上,有點無止無盡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