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9的音樂會結束了....突然有一些悵然......
    其實每一次的音樂會結束都會有這樣的情況 只是程度不同 
    這次 比上次在中山堂嚴重大概兩倍吧
    或許是因為自己前段的缺席 因此在後三個月投入非常多的心力來補足
    或許是因為阿竹 怡廷 C文接下來都可能要暫離女聲團  
    真糟 我大概還需要一兩天的時間來平靜浮動的心情
 
    對於自己的表現 應該算是滿意的了  至少在熟稔度跟臨場表現上都算OK
    除了AVE MARIA因為CHRIESTE太高 喉頭下不來低音撐不住會發抖  
    法文歌很遜的第二首(我真的盡力了 只是真的找不到方法唱好)
    還有錯誤跟雨後彩虹 因為聲音累了 所以聲音應該好聽不到哪裡去....
    其他我覺得自己應該是算達到自己要求的目標了
 
      但是對於整個ALTO的表現  我覺得還有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明顯可以做到的應該是音準的要求及對譜的熟悉度
      或許在短期內  我們的默契 技巧 聲音的和諧度不能大幅的改善  因為那需要時間與練習
      但是在音準及熟譜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範圍   也應該是唱好最基本的要求
      音準很重要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只要有人音不准 其實會連帶影響到附近的人
      縱使他們很熟 但是因為錯的合聲會有很奇怪的音響 會讓準的人也變得疑神疑鬼 變的也不敢唱
      慘的話 還必須停幾拍再出來 因為越堅持越慘
      這個部分除了必須靠平時的練習 還必須靠大家自己的用心 用心在哪?
      用心在比較奇怪的音程多去按一下鋼琴確定 不要只用哼的
      用心在練唱時多用自己的耳朵聽自己跟其他人的聲音合不合  不合要趕快調整  
      或許可以唱小聲一點 或許可以多練練到準   就是不要不聽 不在意 不多練  還一直堅持....    
 
      熟譜很重要  為什麼?  因為熟譜就不會盯著譜看  看指揮絕絕對對有助於音樂性的推展
      當我們的技巧都還不是頂級之時  很多東西就必須靠音樂性來補足
      什麼叫音樂性?  可能是樂句的流暢或黏滯  可能是聲音的大小推展 
      可能是速度節奏的轉換  總之就是指揮想要在曲子中詮釋的東西
      當大家都盯著譜看 不看指揮  
      或是即使不看譜但因為不熟而膽戰心驚在記憶譜上的東西 
      不能完全與指揮互動在音樂中    指揮再怎麼厲害  也帶不動那個感覺  
      一個團有人做 跟全團都做其實是差很多的
 
      知道自己不是什麼厲害角色  只要唱到RE可能就會被說聲音很難聽  
      低音有時候又會去壓   更遑論運用聲音的技巧了     
      所以就會想說靠這兩個地方盡量去加強  這樣至少有些基本的東西可以達到要求  
    ----------------------------------------------------------------------------------------------------------
      語氣的分隔線  語氣的分隔線   語氣的分隔線  語氣的分隔線    語氣的分隔線  
   -----------------------------------------------------------------------------------------------------------
      其實 有時候會懷疑自己 我這個太獨善其身的人適不適合說這些話? 
      我沒有耐心去幫其他人確定音 因為我可利用那些時間去努力我想要加強的部分
      聽到有人不準 我通常也不會明講 因為會想這樣會不會傷到人家的自尊心?  
      我只會唱的更大聲 希望他能聽的到
           
      我想這次音樂會的評語 一定會把女聲團拿來跟拉縴人做比較 
      當然我們在能力上一定比不上男聲團 
      畢竟有些東西是需要時間的累積的還有團員各自在聲音上的努力
      但是 誠如一些朋友所說  女聲團相較去年中山堂公演已經有長足的進步  
      我一直很希望  大家能在同一個地方繼續加油  
      讓彼此的聲音契合度更融合  技巧更純熟  更有默契
      就像唐大哥之前說過的 這是大學團沒有辦法做到的事(因為有四年的代謝循環) 
      若是大家能繼續在一起練唱 彼此激勵 只會從奠基的基礎往上發展  
      碰到瓶頸再突破  突破再進步
      或許在外面的團(世紀 愛樂 市交 實驗 每個團都臥虎藏龍)
      因為大家都很強的關係可以讓自己進步得更快
      但是  在那兒唱的感覺V.S在草創時期大家一起成長的團唱應該是會有所不同的
      很希望  大家可以藉由唱外面的團增進自己的能力 拓廣自己的經驗  
      也可以在台北女聲團一起努力
      當然  這個氣氛是需要團員大家一起營造的  
      應該說 能不能讓大家對女聲團產生一種"歸屬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